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浅辞

geqian627.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223篇文章,14601人喜欢

应用截图

浅辞

浅辞

 

真相是假(一)

自己的一个脑洞,假如瑶瑶有一个很宠他的姐姐(只在前几章出现),魏无羡在遇见江枫眠之前先遇见了瑶瑶,孟诗对金光善没有抱有希望,自己赎身了。全员宠瑶,全员帮蓝大追妻。故事从观音庙开始。

私设很多,改动较大,文笔不好,不喜勿入,谢谢

1.

“蓝曦臣啊蓝曦臣,我这一生撒谎无数害人无数,如你所言,我这辈子什么坏事没做过可我独独从没有想过要害你”金光瑶每说一句话,就握着朔月向前走一步。血随
 着剑身不断向下滴落,朔月穿心真的好痛,金光瑶平日最怕疼了,可此时,身上的疼痛与心里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原来在他的二哥眼中,他真的就是一个十恶不赦之人。
 金光瑶握着剑继续向前缓慢的走着:“当初,云深不知处被烧毁,你逃窜在外,救你于水火之中的是谁?后来姑苏蓝氏重建云深不知处,鼎力相助的又是谁?这么多年来,我何曾打压过姑苏蓝氏,哪次不是百般支持!除了这次我暂压了你的灵力,我何曾对不起过你和你家族?何时向你邀过恩!”
 听着这一句句质问,蓝曦臣没有办法对金光瑶使用禁言,脸色也变得有些苍白,但是金光瑶却没有继续看他,而是看向了魏无羡和金凌。
 “魏无羡,你还是没有想起我们吗?”
 魏无羡疑惑的看着金光瑶,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与自己说话。
 金光瑶看他的神情便知道了,转头对金凌道:“阿凌,你也觉得小叔叔是十恶不赦的坏人吗?”
 “不是”
 金凌脱口而出,不管旁人怎么说,他只知道小叔叔待自己很好。
 “这样也挺好的,阿凌,你相信小叔叔,小叔叔知足了”金光瑶笑了笑,又看向魏无羡,似是喃喃自语,又似是对魏无羡说:“你想不起我来也挺好的,这样你便不会知道那些不好的事,不会难过,不过,魏婴哥哥,瑶瑶想你了”
 这句说完,金光瑶突然急速向后退去,脱剑而出。众人都在思考金光瑶刚刚的话是什么意思,一时间,竟没有人反应过来。
 还是江澄先回过神来,喊道:“他要逃跑!”
 蓝曦臣两步上前,不费吹灰之力便将他再次擒住。金光瑶现在这个样子,跑得再快也快不到哪里去,就算是金凌蒙上眼睛也能抓住他。何况他多处受“伤,又中了致命一剑,早已无需防备了。
 可是已经晚了。
 金光瑶断肢上的血淌到了那口棺材之上,淅淅沥沥的鲜血爬过魏无羡原先画过的地方,破坏了符文,顺着缝隙流进了棺材。滴落在霸下之上,可出人意料的是,刀灵竟没有一丝怨气散发出来,反而更加平和了些。
 见此,金光瑶方才安心了些,今天来这里最重要的事完成了,[成美他们那里也应该差不多好了吧!]
 金光瑶无力的跌倒,蓝曦臣下意识的接住了他。金光瑶挣扎着从蓝曦臣怀里出来,对金凌招了招手 ,江澄将金凌护在身后,虽说金光瑶已经这样了,但还是不得不防。
 金凌却自己从江澄身后走出来,到金光瑶身旁蹲下,他相信小叔叔无论如何也不会伤害自己。
 金光瑶吃力的抬起手摸了摸金凌的头发,从怀中掏出一个精致的木盒递给金凌,附在他边悄悄说了些话。
 金凌的眼睛睁大了很多,不敢相信的看着自己的小叔叔,一颗颗泪珠不断的掉落下来。“为什么?”
 “阿凌乖,不要告诉任何人,好不好”
 金凌看着小叔叔眼中的希冀,点点头。
 金光瑶费力的为他檫着眼泪,“乖不哭,小叔叔以
 后可哄不到你了。”
 “小叔叔”金凌直接抱住了自己的小叔叔,“你还有救的,你能就你自己的对不对?”金光瑶轻轻的拍着金凌的背,为他缓气“阿凌,没事的,以后”金光瑶的手渐渐变得很慢,最后直接放在金凌的背上不动了,“以后”金光瑶的声音变得很小很小,小到他自己几乎都听不清“以后,你爹娘会照顾好你的。”
 说完这句话,金光瑶终于倒下了。
 但他对金凌说的最后一句话,观音庙内的所有人都听到了。没有人明白,为什么金光瑶要这么说。

直到
 “小矮子,我和”薛洋刚走进观音庙就看见了眼前所发生的一切,金光瑶满身都是血,一只手被毒伤了,另一只手被斩断了,脸上的笑意瞬间不见了踪影,浑身充满了戾气。“薛洋,你怎么还活着?”魏无羡不敢相信自己看到了薛洋。
 “谁能告诉我,这里刚才发生了什么?”薛洋拔出降灾,环顾四周,毫不掩饰自己的杀意。
 众人沉默
 薛洋盯住了魏无羡,“魏无羡,发生了什么”不知为什么,魏无羡被他着,莫名的感到很心虚,不敢直视薛洋的眼神,也不敢说刚刚发生的一切。
 正在他准备豁出去,说明一切的时候,又有人进来了,而且不止一个。
 所有人都下意识的看了过去,都楞在了原地。
 进来的人除了最前面的女子之外,都是他们最熟悉的人。
 江厌离,金子轩,温情,晓星尘,宋子琛,阿箐
 还有
 聂明玦

2.
 为什么这些明明已经去世之人会出现在这里?
 但现在,众人显然没有心思去思考这些问题,双杰一同上前紧紧的握住江厌离的手:“师姐/阿姐。”
 江厌离笑得一如当初温柔,抬手轻轻揉了揉双杰的头,“阿澄,阿羡。”金子轩站在一旁黑着脸默默地看着,却是不忍打扰。
 江澄转身“阿凌,快过来见你爹娘。”
 江厌离和金子轩不禁红了眼眶,看着听了江澄的话慢慢走过来的金凌。三人抱在一起,一家三口终于团聚了。
 聂怀桑红了眼眶,直接奔向自家大哥。
 “聂怀桑,你看你像个什么样子,都那么大了,还哭”聂明玦虽然也很高兴,但还是板着一张脸。
 蓝曦臣等人及在他们认亲时到来的仙门百家都没有忍心打扰他们。
 但是在场的不只有他们。
 孟辞一进来,就看见自己辛辛苦苦找了几百年,恨不得用命去珍惜,去宠爱的弟弟浑身是血,像一个破布娃娃一样躺在蓝曦臣怀里。心中的怒气瞬间到达了顶点,但好在她还没有失去理智,上前去看金光瑶的伤。
 金光瑶是因为失血过多而晕了,但是,他此刻心脉越来越微弱,快要停止跳动了。
 孟辞连忙拿出一枚丹药喂金光瑶服下,向他输入自己的灵力,暂时保住了金光瑶命。又将金光瑶从蓝曦臣怀里抱了出来,交给薛洋。
 蓝曦臣想阻止,发现自己根本不是眼前这名女子的对手,只能眼看着她抱走了金光瑶。
 做完这一切之后,孟辞转身面对眼前的四大家族及仙门百家。
 “诸位可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
 明明眼前只有一名女子带着笑意在问他们问题,但所有人都感到了寒意,不由得戒备了几分。
 没有人站出来说话。
 孟辞倒也没有在意,挥手将所有人带入了一个结界空间之中。
 见此,众人心中的戒备更深了。
 见状,魏无羡出来打破了沉默“不知姑娘芳名,为何将我们带入这结界之中?”
 “我叫孟辞,是金光瑶的姐姐”孟辞依旧面带微笑,但随时可能会爆发“带你们到这里,自然是为了我的弟弟”,孟辞将弟弟二字说得极重。
 说完见所有人都盯着自己,发现刚刚自己似乎有些失态了,轻轻的抚平自己本就没有皱褶的衣裙,神情很是温柔,可说出的话确是冰冷到了极致。
 “若是诸位无法给我一个完美的解释,我的弟弟为何会如此,那你们也就不用回去了。”
 “你以为就你一个能胜过我们这么多人”“金光瑶的姐姐,我看也不是什么好人”“……”
 “是吗?”孟辞一挥手那几名修士便倒在地上,看情况,已然死了。孟辞拍了拍手,喃喃自语,“若不是怕灰尘影响瑶瑶养伤,才不会那么轻易放过你们。”
 众人都愣住了,这名女子竟如此厉害。同时,也明白了金光瑶在她心中的地位,今天只怕是没有那么容易离开此地。
 见众人都不敢乱动了,孟辞走到金凌面前“你想救你的小叔叔吗?”
 “嗯。”金凌十分坚定的点点头,无论在别人眼里小叔叔是怎样的坏人,可在自己心里他永远都是那个对自己温柔,送自己仙子,全世界最好的小叔叔。
 孟辞很开心,金光瑶有这样一个侄子,之后自己回到那个地方就不用那么担心了。
 牵着金凌走到金光瑶身旁,孟辞发现金凌的手有些发抖,轻轻揉了一下金凌的头发“不要害怕,我不会伤害你的,你可是瑶瑶最疼爱的侄子。”
 不知为什么,听了孟辞的话,金凌便不害怕了“我要怎么就小叔叔。”
 “瑶瑶的伤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是他失血太多了,所以我需要你的一点血。”
 听见孟辞的话,金凌还没有说什么,魏无羡和江澄就先跳了出来“不行,谁知道,唔”,还没说完,就被江厌离拉了回去。
 “好”
 金凌说完,拔出岁华在手腕上划了一剑,鲜红的血液流出来,孟辞连使用灵力,将其输入金光瑶的体内,一点都没有浪费。
 江澄和魏无羡不解地看着江厌离。
 看出他们两个在想些什么,江厌离道“她不会伤害阿凌的,就是她救了我们”
 “她到底是什么来历”听到江厌离的话后,众人纷纷问道
 “我们也不知道”

就在她们说话的功夫,血已经输好了,孟辞给金凌吃了一颗丹药,又施灵力治愈了金凌手腕上的伤口,一点痕迹都没有留下。
 确定金凌的伤口愈合之后,孟辞挥手将金光瑶放入一个灵力浓郁的结界中,让他的伤慢慢愈合,变出了一些凳子给江厌离,金子轩,金凌,义城四人和自己坐下。
 “如何,诸位可想好能让我满意的理由”

3.
 孟辞的手指一下一下点在身旁自己变出来的木桌上,却似打在了众人的心上。
 半晌,还是没有人出来,孟辞却也不着急,抬起桌上的茶饮了一口,反正她有的是时间。
 见孟辞的神态,今天不能知晓观音庙发生了什么事,是绝不会离开的。
 没有办法,魏无羡只好站出来说明了发生的事情。
 随着魏无羡的话语,孟辞脸上的笑意愈发深了。不过,也越来越危险了。知道整件事之后,
 孟辞终是收回了笑意,美丽的脸庞上满是冰霜。她的瑶瑶为这些人做了这么多,却被他们
 冠上了恶人的头衔,伤害至此。
 “哈哈哈”孟辞突然笑了起来,似是笑得不能自已,孟辞笑得眼泪都掉下来了“瑶瑶,这
 些便是你守护的仙门百家,你心心念念的人,你拼尽全力想让他们没有遗憾,开心的人。
 哈哈哈。”
 仙门百家:“金光瑶守护我们?他一个娼妓之子”“就是,他就是一个十恶不赦之人”“杀
 夫杀兄杀妻杀子,干了那么多坏事”“你可别开玩笑了”“……”“……”“唔,唔唔”
 仙门百家的人还在不停说着什么,孟辞却没有心思再听下去了,一挥手,直接将仙门百家
 的人都禁言了。
 “杀父杀兄杀妻杀子?”孟辞转身直直的看着众人,“你们什么都不知道,凭什么随意的
 评价他?除了金光善那个老种马死了,江厌离,金子轩,聂明玦不都好好站在这里吗?就
 连秦愫和金如松都”
 孟辞不愿再说了,挥手解除了禁言“金凌,把你小叔叔刚刚交代你的事做了吧!”
 金凌连忙将怀中那个精致的木盒拿出来打开,将里面的丹药分别给了魏无羡和温宁,“小
 叔叔说吃了这个丹药你们就可以恢复原本的样子了。”
 听到这话,魏无羡和温宁都楞在了原地,他们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还能变回去。
 正当魏无羡和温宁要服下丹药之时,身旁却伸出一只手拦住了他们,魏无羡和温宁转头一
 看,是蓝忘机和江澄。
 “魏婴,不知真假,不服为好”
 “温宁,你是不是傻,人给你丹药你就吃”
 二人说的话不相同,但意思却是一样的。
 金凌着急的看着孟辞,希望她可以说几句,自己说话起不到作用啊!
 孟辞像是看不见金凌的目光一样,自顾自的走到金光瑶的身旁“瑶瑶你看,即使你千辛万
 苦,用了这么多心头血救了他们,他们还是如此戒备你。虽说你不在意他们的眼中你是怎
 样的人,但你定不愿意你在意之人也这样看你对吧!”
 说着,孟辞在这片结界空间内布下了一个阵法。
 “强制共情”,众人皆看出了是何,却无法逃离。

4.
 众人只觉得头一晕,便跌入了黑暗之中,半晌才缓缓睁开眼睛,于此同时,众人的耳边
 皆是响起了孟辞没有情感的声音“与你们共情的人是瑶瑶,好好看看他是如何一名‘十恶
 不赦’之人。”
 见眼前的房子的摆设,是云梦的特点,四周传来嘈杂的声音,众人得出一个结论——这是
 在云梦的一个妓院之中。
 下一刻,他们见到了一个很熟悉的人,是只有五、六岁的孟瑶,他还没有长开,可从眉眼
 间就能看出来他将来长大之后定是一名翩翩公子。
 和在当仙督时一样,孟瑶脸上带着笑意,穿行在思诗轩中,哪里叫他,他便去哪里做事。
 “这就是孟诗的儿子?”
 “对,就是他”
 “孟诗都过气那么久了,老鸨怎会忍受她生个儿子留在这里?”
 “还不是孟诗跪下来求的”
 “生下他又能如何呢?不过一个娼妓之子,她难道还指望这孩子的父亲来接他们吗?”
 “娼妓之子的父亲谁知道是哪个,我看那人连自己多了一个儿子都不知道”
 “那人不过只是玩玩而已,谁会真的对一个娼妓动心”
 “看他这个傻样,和他母亲一样,哈哈哈”
 “哈哈哈”
 周围还在不断传来谩骂和侮辱嘲讽,更有人调戏,打骂,但孟瑶都不在乎,他知道自己和
 母亲在这里生活很不容易,若是自己惹怒了客人的话,他和娘亲的生活会更加艰难的。只
 要母亲好好的就行。
 这天,小孟瑶端着分给自己和母亲的饭菜回到房间,发现母亲正在收拾行李,认为孟诗又
 要送他去学堂读书,孟瑶连忙上前抢过行李。
 “阿娘,我不去学堂,我要留下来照顾你。”
 孟诗听了,不禁留下了眼泪,思思说得对,就因为自己的执迷不悟,自己的孩子还那么小,
 却已经承受了那么多。
 “阿瑶乖,娘亲不是要送你一个人去学堂”孟诗摸摸孟瑶的头,“阿娘想清楚了,你没有
 爹爹,我们不等他了,娘亲已经给自己赎身了,吃完饭我们就离开这个地方好不好?”
 孟瑶扑进孟诗怀里“只要和母亲一起生活,阿瑶觉得都好”
 孟诗就这样抱着自己的孩子,突然发现,自己这个决定应该再早些的。
 吃完午饭,孟瑶帮着母亲一起一起收拾行李,“母亲,我们去哪啊?”
 听到这个问题,孟诗楞住了一会儿,自己只想着带孩子离开这里,却没想好去哪。
 “我们去栎阳,那里是母亲来这里之前的家。”
 “嗯!”
 他们的东西不多,不过半柱香的时间,二人便收拾好了。
 孟诗看了自己一直珍藏在装盒里的那颗珍珠扣,思想争斗了许久,最终还是决定带上它,[就
 当是与过去做告别的纪念物了]孟诗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这样说。
 孟诗带上行李,牵着孟瑶的手,最后看了一眼房间,关上门,准备从思诗轩的后门偷偷的
 离开。
 不过还是遇上了熟人,“阿诗,你走都不准备和我打个招呼吗?”是思思,“好歹我们也
 算姐妹,都不给我送送你们的机会。”
 孟诗红了眼眶,这些年思思一直都很照顾她们母子。
 孟瑶直接走过去抱了抱思思,“思姨,”
 思思将手中的东西给了孟诗,然后摸摸孟瑶的头“阿瑶真乖,要照顾好自己和你的娘亲
 哦!”
 “嗯。我会的,”孟瑶郑重的点头
 孟诗将手中思思给的银两还给了她,“这些年你已经帮了我们很多了,这我们不能要。”
 思思强硬的将其塞孟诗“你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阿瑶考虑吧!我在这里又用不上什么银
 两,可你不同。如果你还认我这个姐妹,你就收下”
 孟诗自然知道思思说的用不了银两是假的,但还是收下了“思思,谢谢你!”
 思思摆了摆手,“说这个干嘛,你和阿瑶要好好的”
 孟诗抱了一下思思“再见”
 “再也不见了吧!你可别又回到这种地方”说完,不给孟诗再说话的机会,思思转身离开。
 看着思思离开的背影,孟诗拉着孟瑶向她鞠了一躬“我会好好的”
 孟诗终于带着孟瑶离开了思诗轩,也终于断了自己多年以来的幻想。

5.
 从云梦云萍到栎阳最近的路是水路,所以孟诗带着孟瑶一离开思诗轩便来到了码头。此时正值晌午,码头的人还不多,只有几条船漂在水上。
 孟诗拉着孟瑶走到一个看起来比较朴实的船夫面前,“船家,可以送我们去栎阳吗?”
 “可以,不过还要等些时辰”
 “那便先谢谢您了”孟诗连忙将孟瑶抱上船,拿了银子给船家。

等到太阳快落山了,才来了几个人,也要去栎阳。

船到栎阳的时候正值日出,仿佛映照着孟诗和孟瑶美好的生活就快要来临了。清风拂过芦苇,荡漾在水面上映着初升的朝阳,好看得紧。
 温暖的阳光洒在孟诗的身上,这一刻,孟诗才真正的感觉到自己已经逃离了那个地方了。
 “阿娘,你放我下来吧!我可以自己走的”孟瑶轻轻的拉拉孟诗的衣襟,示意她将自己放下去。
 孟诗不肯“娘亲怕自己把你弄丢了”
 “不会的,阿瑶已经长大了,不会丢的”孟瑶仰着小脸对孟诗说“就算走丢了,阿瑶也一定能找到阿娘的,阿娘,你就放我下去吧,这样抱着我你会很辛苦的”
 听着孟瑶的话,孟诗的眼眶又湿润了,她的孩子怎么能这么好。她轻轻地将孟瑶放在地上,牵起孟瑶的手“那你一定要拉紧娘亲啊”
 “嗯。”孟瑶用力的点点头,对孟诗露出一个大大的笑脸,小手小心翼翼的抹去孟诗脸上的泪水“阿娘不哭,我们已经从那里出来了,以后的日子会更好的。”
 “嗯。”孟诗胡乱将脸上的泪水抹去,牵着孟瑶离开了渡口。

孟诗带着孟瑶走过三条街,到达了自己被卖到云梦之前的家。

这座房子看上去已经荒废了许久,也没有人住,孟诗走到对面的人家敲了敲门。

没过多久,门就打开了,出来了一个五十余岁的老婆婆。“有什么事吗?”
 “杨姨,您还记得我吗?”见到旧人,孟诗内心十分激动。
 “你是?”杨婆婆陷入了沉思之中,想了好久杨婆婆才回忆起了,似乎在十年之前看到过相似的面容。又仔细看了看孟诗的脸,杨婆婆才想起来“小诗?你是小诗。”她激动的握住孟诗的手“这些年你去哪了?当年你突然消失,你的父母找了你好久。这是?”杨婆婆看着孟瑶问。
 “这是我的孩子,叫孟瑶。阿瑶叫奶奶”
 “奶奶好”孟瑶听了娘亲的话,对着杨婆婆咧开一个大大的笑脸。
 杨婆婆一人在栎阳住了几十年,见到那么乖巧的孩子,还甜甜的叫着自己奶奶,心都快化了。笑眯眯的从衣服里面拿出一颗糖递给孟瑶,“阿瑶真乖,来先和你娘亲进奶奶家吧!”
 孟诗也没有推辞,牵着孟瑶跟着杨婆婆进了屋。

“你们随便坐,我去给你们拿点吃的”说完杨婆婆就去了厨房,孟诗带孟瑶坐下之后也走到厨房帮杨婆婆的忙。
 孟瑶一直都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见婆婆和娘亲都去做事了把自己和娘亲的行李放好之后跟着去了,看看自己能不能帮上什么忙。
 三人一起,不过一炷香的时间热腾腾的饭菜就端上了桌。
 等三人都吃完了饭,又将碗筷收拾好了之后,孟诗才向杨婆婆问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杨姨,我的爹娘呢?我家怎么……”
 “当年你忽然消失,你的爹娘一直都在找你,可是一直没有找到你,他们俩郁郁寡欢,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终于在三年前相继去了”孟诗的父母和自己一直都是好友,又是街坊,想起故人,杨婆婆也流下了泪水。“小诗你怎么不早些回来呢?”
 孟诗听了直接跪倒在地,这十年积攒下来的悲伤都在这一刻释放了“爹娘小诗对不起你们,连你们的最后一面都没能见到”
 见娘亲哭的那么伤心,孟瑶连忙上前抱住孟诗“阿娘不哭,你还有我呢”
 “阿瑶,娘亲没有父母了”
 “阿娘,我会一直陪着你的,不哭了好不好,阿瑶唱歌给你听”彼时的孟瑶还不知道失去至亲的痛苦,只能不断的安慰孟诗。
 见孩子都那么懂事,杨婆婆也和孟瑶一起安慰孟诗“小诗,阿瑶说的对,别哭了,你父母在天之灵也不希望看见你这样的。”
 又哭了一会儿,孟诗才止住了眼泪。
 “小诗,你刚回来,还没有住的地方吧!”可能是没有儿女的原因,杨婆婆特别喜欢孟瑶,见孟诗已经没哭了将自己心中的想法说了出来“要不你和阿瑶就住在我这里吧!”
 “这怎么好意思”
 “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杨婆婆说“我无儿无女,从前就是把你当做女儿看的,而且我一个人住很冷清,你和阿瑶来了还能陪陪我,我想着你就是我的女儿,阿瑶就是我的孙子,我身体不太好,我不想到死还是一个人。”
 “可是”孟诗还想推辞,却被杨婆婆打断了
 “有什么可是的,我也不是让你们白住,以后你们要帮着干活,帮我养老送终。”
 见杨婆婆都这么说了,孟诗没有再推辞,时隔那么多年她再次感到了家的温暖。

浅辞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浅辞”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