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辞

日升月落 肆拾叁

身世

  

  马车之上,萧瑟和上官秋月相对而坐,却一直沉默着。

  许久之后,萧瑟才开口:“我猜,我们是亲兄弟对吗?”

  上官秋月抬头看了他一眼,很快便又垂下头,“我说过会告诉你所有事情的,你不必急着试探我。”

  见上官秋月没有继续说下去的意思,萧瑟也不再说话,开始闭目养神,但却还是忍不住猜测着自己和上官秋月的关系。

  看见是永安王府的马车,侍卫并没有阻拦, 马车行驶到了宫门之外才停了下来,萧瑟和上官秋月下了马车,萧瑟领着上官秋月走到了太安殿。

  太安殿的门缓缓推开。

  沐春风和华锦此刻正围在明德帝的病榻前,华锦的十二根银针同时插在了明德帝的身上,明德帝原本苍白的脸色微微缓和了些。沐春风则在一旁翻找着,有什么珍贵的药材能缓解明德帝的毒伤。

  兰月侯在一旁焦急的看着华锦他们为明德帝医治。

  除了守在太安殿外面的侍卫,里面的人,竟然没有一个人发现萧瑟和上官秋月的到来。

  上官秋月望向明德帝,还好,还没死,还有一口气在。

  上官秋月说道:“小神医可有办法让明德帝清醒过来,我有办法救他。”

  听到上官秋月的话,兰月侯他们这才发现了萧瑟和上官秋月的到来。

  兰月侯看了一眼上官秋月,又看了一眼萧瑟,问道:“楚河,这时怎么回事?”

  紧接着又问上官秋月,“你说你有办法救陛下,可是真的?”

  上官秋月点头:“是真的,不过在哪之前,我想和陛下说几句话。”

  兰月侯思考片刻之后,冲着华锦点了点头

  华锦抬手,又是十二根银针扎在了明德帝身上,过了一会儿,明德帝醒来了。

  

  明德帝望着华锦,声音缓和:“真是个好孩子啊,辛苦你了。”

  华锦摇摇头,侧身让开了明德帝的视线

  明德帝抬起头,看向萧瑟和上官秋月,凭借着二人不同的气质,明德帝成功辨别出了二人。

  看着这样的明德帝,像是有一块石头重重地砸在了萧瑟的心上。

  萧瑟心里升出一股悲凉,昔日他离开天启城,这么多年来心中一直憋着一股对明德帝的愤懑,即便这次回到天启城,两个人也甚少见面。而如今一切水落石出,当年明德帝的不得已也已经被理解,但萧瑟仍没有放下当年的心结。可如今,明德帝眼看就要离开人世了,他内心的那股悲凉终于肆无忌惮地弥漫开来。

  “父皇。”萧瑟唤了一声,跪拜在了地上。

  明德帝笑了笑,从病榻上起身,走了下来,他扶起了萧瑟,转身想要触摸一下上官秋月,但是被上官秋月躲开了。

  明德帝现在的身体还是太过虚弱,不过走了这么几步,额头上便已经布满了汗水。兰月侯和萧瑟上前扶住明德帝,将他扶回塌上坐下。

  明德帝仍旧盯着上官秋月,泪水从眼眶里面滑落。他的声音有些颤抖,“是你吗?你叫什么名字?”

  上官秋月平静的看着明德帝,缓缓说道:“是我,我叫上官秋月。”

  明德帝很高兴,没想到自己还能见到这个孩子。

  上官秋月沉声说道:“那个女人告诉我,母亲是因为我难产而死的,所以你不喜欢我。她还告诉我,当年我被她用一个死婴换走的事情你是知道的,我想问你,是真的吗?”

  明德帝沉默许久,最终还是缓缓点了点头

  虽然早就知道答案了,虽然自己已经反复证实了许多次,此刻上官秋月的心依旧像被针扎一般,密密麻麻的泛疼,疼到他几乎就快要窒息。

  “为什么?”上官秋月忍不住问道

  在天启的这段时间,他听说了许多的事情,他知道明德帝是如何的疼爱萧瑟。可是为什么?到底是为什么啊?

  “我也是你的孩子,为什么你能对我被别人换出去这件事情视若无睹啊?”上官秋月近乎崩溃的呐喊着。

  明德帝张了张嘴,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当年自己才登上皇位不久,国事扰得他身心俱疲,可那时错杨却难产死了。他承认,他当时确实迁怒了那刚刚出生的婴儿,连抱都没有抱过他。在那之后,自己陷入巨大的悲伤之中,还要处理各种各样的朝政,便把那个婴儿完完全全的忽视了。

  到了最后,明德帝也只问出了一句,“这些年,你过得还好吗?”

  这个问题让上官秋月忍不住大笑,笑到泪流满面,笑到直不起腰,笑到失声。

  笑了许久,上官秋月才直起身来望向明德帝,眼中满是寒冰。

  “过得好吗?在你看来什么叫过得好?从小被关在冰洞里当做死士培养,每天不是与老虎强夺食物,就是与狮子关在一个笼子里,没日没夜的被偷袭,食不果腹,只要出现一点错误就被抽鞭子,三天不给饭吃。”

  上官秋月望着明德帝真诚的发问:“我这样,算是过得好吗?”

  明德帝泪流满面,“秋月……”

  “别叫我的名字,你不配。”上官秋月情绪激动的大喊道:“这些年,那女人一直告诉我,母亲是被我害死的,我不配有亲人朋友,我不配开心,我只配阴暗的生活着。可是当初我也只是一个婴儿,凭什么母亲的死要怪在我头上。如果我能够自己选择,我绝不会选择被生下来,我宁愿当初死的是我。”

  从上官秋月的这些话中,萧瑟他们明白了事情的真相。

  萧瑟悲伤的望着上官秋月,难怪从一开始见到秋月的时候他就忍不住亲近他,原来他是自己的亲弟弟。难怪他到天启之后没有来找自己,他也在怪自己吧!自己这个哥哥也太不称职了。

  看着情绪激动的上官秋月,萧瑟心疼得要命,“不是这样的秋月,不是这样的,有你这个弟弟我很开心,我……”

  上官秋月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他望着萧瑟他们,开口打断了萧瑟的话。

  “其实曾经我也对家人抱有期待的,可是现在,这一切都不重要了,反正以前我也没有家人,以后没有也没什么的。”

  上官秋月从怀里拿出自己一直带在身上的蓬莱仙草,将它送到了华锦手中,“我知道,你们一直在找蓬莱仙草,它可解世间百毒。我说过,我有办法救陛下。”

  “虽然这些年我过得不怎么好,但是不可否认,是你让我能够来到这世间的。生儿不养,断指可还,生儿育养,断头可还。”上官秋月冲着明德帝笑了一下,“你生我,但未养我,断指可还。但我是用剑的,我不想断指。”

  说着,上官秋月忽然抽出自己腰间的短刃,将短刃刺进了自己的心脏。

  “秋月。”

  上官秋月拿了一个茶杯接住涌出来的鲜血,直到接满一杯,上官秋月才将茶杯放下,拔出了胸前的短刃扔在地上。

  上官秋月脸色苍白得厉害,整个人都要站不住了,萧瑟连忙上前扶住他,用手捂住上官秋月的伤口,试图止血。

  上官秋月的视线已经开始模糊不清,却已经强撑着望向明德帝,“这蓬莱仙草加上我的心头血可解你身上的毒,算是,我还了你的生恩。从今往后,你我之间,再无任何关系。”

  说完,上官秋月伸手去推扶着自己的萧瑟,转身准备离开太安殿,离开皇宫。

  才走一步,上官秋月腿一软,便向后倒去

  “秋月。”

  萧瑟连忙抱住上官秋月,明德帝也强撑着想要从塌上下来。

  上官秋月拉了拉萧瑟的衣服,气若游丝道:“出……出宫。”

  萧瑟望向病榻上的明德帝

  见萧瑟没有动作,上官秋月挣扎着要从他怀里出来,只是他的挣扎,微乎其微。

  明德帝不舍的,近乎贪婪的望着萧瑟怀中的人,最终还是点了点头。

  用蓬莱仙草加上至亲之人心头血解毒的方法需要逍遥天境的人才行,好在国师齐天尘一直守在外面,兰月侯连忙将人叫了进来。

  交代好了如何解毒之后,华锦让沐春风提上药箱,跟上了萧瑟。

  

  上了马车,华锦立刻开始为上官秋月医治,沐春风也从药箱中找出了百年人参片给上官秋月含在口中。

  可上官秋月伤得太重了,华锦也只能先将血止住,再慢慢医治。

  进宫一趟,萧瑟却是抱着胸前全是血的上官秋月回来,把唐莲他们给吓了一跳。

  把上官秋月放到床上之后,萧瑟便被华锦赶了出来,只留下沐春风给自己打下手。

  萧瑟一出来就被唐莲和雷无桀他们团团围住,追问到底发生了什么。萧瑟把一切的事情都告诉了他们,唐莲和雷无桀他们都为上官秋月感到心疼。

  更不用说萧瑟了,萧瑟双目通红,已经心疼到麻木了。

  

  第二天一早,解了毒的明德帝便带着兰月侯来到了永安王府。

  华锦为明德帝检查了身体,毒的确已经完全解了,她想了想对明德帝道:“陛下,您体内的毒虽然已经解了,要想活得长久,还是要少点忧思为好。”

  明德帝说着:“孤明白,秋月怎么样了,我想看看他。”

  上官秋月一直昏迷不醒,华锦目前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先用参汤掉着他的命。

  第二日,边境琅琊军兵败,连退十九城,九百里告急。

  接连数日大雪连绵,萧瑟不顾明德帝、兰月侯和白王的劝阻,执意率领大军浩荡出发,辞别众人赶往边境支援琅琊军。

  雷无桀等人本想同萧瑟一同前往,但被萧瑟拒绝了。

  萧瑟骑在马上看着雷无桀,“雷无桀。”

  “啊?”雷无桀转头望向萧瑟

  “你问过我,你我在雪落山庄的相遇,是偶然的,还是刻意安排的。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了,你我之间的相遇是偶然的,但我们的相遇确实必然的。”

  “帮我照顾好秋月。”萧瑟扬鞭策马离去

  

  明德二十三年

  永安王萧瑟率二十万大军迎击南诀。

  明德帝搬到了永安王府居住,不理朝政,由兰月侯和白王萧崇共同监国。

  

  

   

评论(15)

热度(6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