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辞

假如璟在大婚那晚以上帝视角看完了长相思

刚刚看完长相思的我已经被创死了

长相思你这样搞是吧!好,那就都别活了。

发疯文学,真的太心疼璟了


灵感来源于小说里涂山氏可以预知未来,假如涂山璟在自己的大婚之夜以上帝视角看完了长相思和对他们的部分评价


正文:

涂山璟像小夭当年一样,摘下花放进嘴里。

往事历历尤在目,绵绵情丝已成灰,涂山璟鬓边的青丝一寸寸变得斑白,目光仿若萧瑟寒冬,没有一丝生机。

识神小狐惊骇地指着他的头发,狐狸眼中满是泪水。

涂山璟对着小狐狸勾起嘴角:“我没事。”

他说着没事,却面若死灰。

突然,涂山璟和他的识神小狐被一阵白烟环绕,小狐狸躲进了涂山璟的怀里。而涂山璟只是静静的等待,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反正如今的他已经没有什么不能失去的了。

涂山璟和小狐狸的面前出现了一方天幕,上面缓缓浮现了画面,像极了清水镇里那块清水灵石,但显然比清水灵石厉害得多

反正自己出不去,今夜自己也并不想回去。涂山璟抱着小狐狸坐在石头上,认真的观看起天幕上所播放的一切......


天幕已经暗了下去,涂山璟却是依旧楞楞的看着天幕。刚刚他看到了什么,他竟然在这方天幕之上看到了自己和小夭、玱玹、相柳和丰隆之间发生的故事,那么,后面那些自己不曾经历过的事情就是未来会发生的事?

此刻璟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心情是怎样的,是应该庆幸自己并没有和防风意映发生什么,而自己后面也和小夭解除了误会在一起了;还是该难过哥哥真的这么恨自己,丰隆也为救玱玹挡剑而死,自己和小夭在一起的路上有那么多荆棘,小夭会遇到那么多危险而自己却都不在她的身边;亦或是悲哀自己身边好像没有多少人在乎自己,最亲的奶奶算计自己,哥哥恨不得自己去死……

即便自己在小夭身边又怎么样呢?如今的自己,如果没有涂山璟的身份,他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更妄谈保护小夭?他除了能陪在小夭身边,好像什么都给不了小夭……

涂山璟的内心还在天人交战,他身前的天幕又悄无声息的亮了起来

再次亮起来的天幕立刻吸引了涂山璟的目光,这次天幕上浮现的并不是画面,而是一段段文字。涂山璟一字一句仔细看下来,这些好像是世人看完他们的故事之后对他们,对他们的故事的评价。

【涂山璟,一个没有从来被坚定选择过,可以被家人,朋友,甚至一直视做光的小夭随时放弃的人,一个被奶奶当成家族传承的工具人,一个权谋线里的提款机,一个在爱情里永远在卑微祈求的人,一个明明没做什么却个个都想要他死的工具人,都说作者偏爱,偏爱什么了?演到现在连观众都觉得他只是一个软弱无能的官配,反而个个在心疼相柳,作者给的糖又廉价又难吃,永远在他努力了快要碰到希望的时候让他掉下来,玱玹有权谋有天下,相柳有大义有袍泽,丰隆有抱负,涂山璟只有一个恶心又甩不掉的婚约,偏爱?他能得到的所谓圆满,只是自己用一次次坚持,用自己的命一次次换来的】

涂山璟看不懂文字里所说的提款机这些自己从未见过的词汇是什么意思,但他能清晰的感觉到写下这段文字的人是在心疼自己。这让他的脸上不禁浮现出笑容,没想到只是看到了自己的故事的人竟然会心疼自己

【除了小夭可以怪他,其他人还有上帝视角的观众为什么要去指责他,我真的不理解啊,我今晚被创死了,如果小夭后面没有心软,那么涂山璟这个纸片人的结局就是因为被亲人陷害永失所爱,被一场算计的婚姻困住然后英年早逝……涂山璟到底做错了什么啊?他的奶奶给他下药,它的兄长嫂子联合起来害他,他头发发白奄奄一息咳嗽咳得全身发抖停不下来,他的所谓至亲挚友兄弟朋友,在一旁全部都无动于衷熟视无睹冷眼旁观,逼着他说出一句我不配。他明明是整件事情当中最大的受害者,他到底做错了什么?凭什么受害者有罪论啊?】

【璟是被伤害最深的人,被骂的最狠,被亲哥伤害,被亲奶奶算计,朋友也只有有事才找他帮忙,最爱的人也离他而去,连观众也骂他,小夭有亲人哥哥爱护,相柳有辰荣义军拥戴,玱玹有小夭舍命想帮,涂山璟有什么?小夭虽然对他心动但只要他稍有差错便随时准备对他放手,他做错了什么?他一直被伤害但是从来没有起怨怼之心啊!这个世界怎么了?最善良的人却被骂的最恨。我是真的心疼到难以呼吸了】

【涂山璟鬓边都有白发了一脸郁郁寡欢活不久的样子 他奶奶却喜滋滋对着他说“没想到我在有生之年还能抱到重孙”谁懂啊 我要被创死了】

【涂山璟已经被毁掉了,他的身体,他的精神,全都被毁掉了。现在活着的是叶十七。他的精神完全依托在小夭身上。他可以原谅每一个人,是因为他谁都不在乎了,他只只在乎小夭,所以他可以在任何场合下眼睛里只有小夭完全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就像他和表哥说,我和她好,和你无关。小夭就是他当时做乞丐时抓住的那朵花。这朵花代是希望,是他活着的唯一意义。如果没有小夭,他也随她去。

虽然结局是he,但我仍旧心疼这个角色,作者对这个角色塑造的笔墨不深,哪怕最后在一起了也没提他怎么样,而是给玱玹相柳塑造巨大的意难平,把涂山璟的苦难轻飘飘的一笔带过,他复活了又怎样呢,大家都在歌颂另一个人的爱,到最后都显得他只是一个好的归宿而已……被亲人坑害两次,为小夭si了两次,他又何尝不是破破烂烂的人生呢,拿他痛失所爱来发展小夭和别人的感情,拿他si于非命让表哥表明心迹,桐华将小夭还给他了又怎样了呢,我居然会觉得是不是si在去娶小夭的路上会不会对他更好呢?可我又可怜他,我希望他得偿所愿,苦尽甘来】

【哎,璟有时候也能气死人,做事情太墨迹了】

【终于明白涂山璟和相柳的区别在哪里了,相柳就是属于我放弃不了我这边的一切去跟你在一起,那我就不会让你知道我喜欢你,也不会再做出一些让你对我动心的事情,让你有负担但是我会为你安排好一切,让你有力可保,有处可去,有人可依,然后我再为了我放弃不了的事情去毫无顾忌的赴死,因为我知道我所爱之人没了我也可以活得很快乐。

而璟就是属于我解决不了放弃不了我这边的事情,我还想让你等我,为我封心,甚至在明知自己有未婚妻的情况下,还要让你为了我忍耐个十几年,关键是事情还是没有解决,还让你知三当三】

【连个奶奶都搞不定,还想要娶小夭。蛮可笑的,他奶奶一头痛一生病不就拿捏住了他】

……

涂山璟一连看到了许多文字,这些文字字字句句都是对自己的喜欢与心疼。当然,其中也掺杂着不喜欢自己的言论,不过涂山璟并不在意,那些言论本也没有说错,在退婚这件事情上自己的确没有处理好

他放下怀中的小狐狸站了起来,对着天幕行礼。而后才又坐下仔细的看了起来

【相柳大人给小夭留个孩子吧,涂山璟那个怨种会养的~】

【可笑的一点是。作者把两千多年的封建礼教忠孝仁义全的束缚全压在璟的身上,却给了相柳大义,给了苍泫权势。连作者都不肯给他笔墨。他所有的痛苦都被一笔带过。作者把重点都放在了相柳身上。连他和小夭的爱都是最后作者的不得已。最可笑的一点是。作者本来就想把相柳写成男主。可能因为相柳必死的结局。最后又把咱们璟工具人拉出来了。给相柳添高光让他救璟,才让女主和璟在一起,哈哈哈哈所以说多可笑。一个连作者都不爱的角色,读者怎么可能会去爱?这也就是现在人们的思想都改变了,喜欢璟的人才变多了一点,但大部分都是和你一样,不理解他的人。】

【璟一开始就给小妖画饼,然后那么多年啥也没完成是事实吧,所以他就是个废物,有本事殉情,你就算死也没身份去九泉见小妖,还不如把婚约解除再去死,】

【小夭死了,不是想着救她,想的是他也死了算了,遇到事情就会哭唧唧也不知道让自己强大起来】

【梅林虐杀,玱玹杀了所以伤害小夭的人,为小夭报仇;相柳用了自己的一条命和三十七年的心头血救了小夭;而涂山璟只会殉情。】

看着天幕上面的文字,涂山璟一时之间思绪万千,那日他赶到梅林时看到了鲜血淋漓的小夭,探不到小夭的脉搏。自己一直都在为小夭输灵力,但却还是探不到小夭的脉搏,万念俱灰下只想着和小夭一起去了。

没想到小夭还有救,只是自己太过无能,救不了小夭

【涂山璟知道是相柳的救的他吗?还有小夭知道是相柳付出生命解的蛊吗】

【没有相柳,小夭不知道死了多少次了】

【小夭曾对相柳说过自己无处可去、无力自保、无人相依,相柳一直都记得。所以他教小夭射箭,为她定制最好的弓,让她有力自保;让她能在大海里自由呼吸,让他有处可去;救了涂山璟,让他有人相依。】

【但凡相柳说出,表现出自己对小夭的情义,最后和小夭在一起的都不会是涂山璟。】

【相柳知道自己和小夭是敌对关系,所以从不表现出他对小夭的情义,每次救了小夭,为小夭做了什么也都表现出是为了交易。】

【相柳化作防风邶抢婚之后,在清水镇用妖术探小夭的心,问她愿不愿意嫁给璟她没有回答,问她愿不愿意嫁给叶十七,她回答愿意,问她最想和谁相守一生,她却宁愿伤到自己的元神也不愿意回答。小夭爱的人是谁,答案已经很明显了。】

……

天幕还在不断滚动着,可涂山璟却没在继续看下去了。

他抱起小狐狸与自己视线平齐,“你说,小夭是不是和相柳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小夭是世间最好的女子,可我却是最糟糕的,我本就不配和小夭在一起,更何况我现在知道了小夭爱的人是谁。”

小狐狸看着涂山璟,伸出爪子轻轻拍了拍他的手

涂山璟笑了笑,“小夭要和爱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而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我。更何况小夭愿意嫁的是叶十七,不是涂山璟,而叶十七早就已经死了,自从离开清水镇的那一刻就已经死了。现在活着的只是涂山璟,不,现在活着的只是涂山氏族长。”

涂山璟将小狐狸抱回自己的怀里,抚摸着小狐狸身上的毛,可思绪已经飘向了别处。

天幕逐渐消失,身边环绕的白烟也已经散去,整理好自己的思绪,涂山璟才抱着小狐狸回了涂山府。

无论他多么不愿意,他总归已经和防风意映成婚了,即便自己知道她肚子里的孩子不是自己的,她喜欢的是自己的哥哥。

可那又怎样呢?无凭无据,谁会相信他。

更何况叶十七已经死了,涂山璟也已经死了,现在活在这个世上的只是涂山氏族长。他现在只想尝试着改变未来,让小夭能幸福的生活下去


接下来所发生的一切都和涂山璟在天幕上面看到的一样

玱玹为了能够留在中原,娶曋氏嫡女为侧妃

奶奶也去世了,跪在涂山太夫人灵前,涂山璟心里五味杂陈。奶奶很疼爱自己,但是她心里最重要的是涂山氏,为此,即便自己被大哥囚禁了三年,却从未找过自己;在自己的苦苦哀求之下,依旧逼迫自己履行与防风氏的婚约,甚至于给自己下药,算计自己。

涂山璟能理解奶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涂山氏,可是谁能理解自己呢?不过也对,涂山氏和涂山璟比起来,自然是涂山氏更加重要一些,涂山家世代经商,这么简单的问题又怎会看不出来。

身体内流淌的血脉是涂山璟这辈子都没办法割断的

蓝枚接过下人手中的茶,走到了涂山璟身前将茶递给他,悄声道:“今晚我有话要同你说。”

涂山篌察觉到了什么,将蓝枚叫开了

望着蓝枚离开的背影,涂山璟不禁想到了她的结局,可她这样一个心地善良的人,结局不应该是这样的。

涂山璟找了机会,抢在涂山篌之前带走了蓝枚,他已经让静夜为她收拾好了行李。将手中的包袱递给蓝枚,对着她道:“大嫂,我知道你想和我说什么。可这件事只有我们知道是不够的,只有你的证词也不够,我们需要其他证据。方才你与我说话已经引起了大哥的警惕,我会安排你先出去躲着,时机到了我再去接你。”

“好。”蓝枚接过包袱,“你多加小心。”

趁着夜色,在璟的安排下蓝枚悄无声息的离开了青丘。第二天便传出了她被毒害的消息


紧接着西炎王来中原巡视,并且传位给了玱玹

而小夭,也要嫁给丰隆了

涂山璟尝试过劝说小夭和丰隆,可是以他现在和小夭的关系,他根本就见不到小夭。而丰隆,与天幕上所看到的一样,自己根本劝不动他。

无奈之下,璟只能找到相柳,与他做交易,让他用小夭许给他的那个承诺,取消小夭和丰隆的婚约。

璟要找相柳是不容易,可要找防风邶还是不难的。

璟用辰荣军三十七年的粮草换了小夭对相柳的承诺,为了避免相柳像天幕上一样,在大婚当天去,导致小夭和丰隆的名声都受损,璟特别强调了时间必须在大婚那日之前,否则交易作废。

相柳实在大婚的前一日去找小夭,让她取消婚约,并且将小夭带走的。

虽然依旧造成了麻烦,可与天幕上的比起来不值一提,而且小夭和丰隆的名声都保住了。

璟不知道相柳是不是和天幕上一样把小夭带去了清水镇,和小夭说了他们之间的交易,但是在一个月之后,静夜来告诉璟,小夭要见他

彼时小夭刚沐浴完,听到小夭的脚步声,璟立即站起来,小夭没理他,走过去把窗户打开,璟忙道:“你头发还没干,当心着凉。”

璟想要关了窗户,小夭说:“不许关!”

璟依旧把窗户掩上了,不过没有关严,留下一条缝。

小夭想发作,却发作不得。

璟又在小夭身后放了一个暖炉,把一碗木樨花茶放在小夭手边,这才坐到小夭对面。

小夭在浴池里泡了将近两个时辰,的确渴了,捧起木樨花茶慢慢地喝着,一碗茶喝完,她说道:“你不问问我,这一个多月和防风邶去了哪里吗?”

璟道:“我知道防风邶是相柳,他应该带你去了清水镇。”这些他都看到过了,连同相柳对她使用探心术的问题以及,她的回答

小夭,“没错我一直在清水镇,就在回春堂的隔壁。我从没出过屋子,直到最后一日才发现自己竟然住在回春堂的隔壁。”

璟问:“你见到桑甜儿了?”

小夭很是意外,璟这么问,显然表明,他知道只有桑甜儿还活着,小夭说:“见到了。”

璟说:“不要难过,老木他们都是善终。”

“你……一直在关注他们?”

璟颔首:“老木临终前,我去见过他一面,告诉他小六过得很好,让他安心。”

小夭心内仅剩的气一下子消失了,呆呆地看着白玉茶碗中小小的黄色木樨花,半晌后,她心平气和地说:“相柳说,你给了他很多钱,雇他去阻止我嫁给丰隆。”

“是我做的。”

“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那日,你在青丘街头告诉我你要成婚了,可你的眼睛里没有一丝喜悦,我不明白,没有人逼迫你,你为什么要逼自己嫁给丰隆。我……我没有办法让你这样嫁给丰隆。我求丰隆取消婚礼,丰隆拒绝了我。我想去找你,可我很清楚只会火上浇油,正百般无奈时,恰好碰到防风邶。我想起,你说过你承诺为相柳做一件事,作为解蛊的代价。玱玹登基后,洪江的军队粮草紧缺,于是我和相柳谈了一笔买卖,买下了你许给他的那个承诺,让他去要求你取消婚礼,小夭,对不起!”

小夭淡淡说:“没什么对不起,大家都是公平交易。我和相柳是公平交易,你和他也是公平交易。不过,我希望你以后不要再插手我的事。我高兴不高兴,和你无关!”

小夭本就觉得自己来青丘十分莫名其妙,现在话说清楚了,再没什么可说的,起身告辞,准备离开。

璟却起身拦住了他,说道:“现在天已黑,你歇息一晚,明日再走也不迟,你若不愿见我,我立即离开。”

小夭想起桑甜儿的话,心内长叹一声,又坐下:“我明日走。”

璟默默看了小夭一瞬,黯然地说:“我走了,你好好休息,静夜就在门外守着,你有事叫她。”璟向门外走去。

小夭突然说:“我有话和你说。”

璟知道小夭接下来要对自己说什么,但还是回身,静静等着。

小夭指指对面的坐榻:“请坐。”

璟跪坐到小夭对面,小夭凝视着从熏炉飘出的渺渺青烟,迟迟没有开口。

璟屏息静气地看着小夭,希望这一刻无限长。

小夭说:“这些年,我夜里总是睡不好,常常把过去的事翻来覆去地想。”

璟满面惊讶,虽然这些事情早已从天幕上看到过,可那和小夭面对面交谈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些年,他也从没睡过一夜安稳觉,也总会把自己在天幕上看到的翻来覆去地想。

小夭说:“防风意映是卑劣,但也是你给了她机会。最开始的几年,我嘴里说着没有关系,我不在乎,可我心里是恨怨你的。所以,每次你在的场合,我明明能回避,却偏偏不回避,我故意谈笑正常,做出丝毫不在意你的样子,实际上一直暗暗留意你的反应。”

璟道:“我知道,是我错了。”当年,总觉得防风意映无辜,是涂山氏和他对不起防风意映,不想伤害防风意映,可他忘记了,他不伤害防风意映就会伤害小夭。

小夭说:“你是有错,不过,不是你一个人的错。最近这几年,我专心学医,心态变了很多,看事情的角度也变了,想得越多,越发现我把所有事怪到你头上,其实不对。”

“不是,你一直都对我很好……”

小夭对璟做了个手势,示意璟听她说:“桑甜儿说,人这一生,就像荒山行路,谁都不知道会碰到什么,都是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走,会跌跟头,会走错路,会碰到野兽,所以才会想要有个人携手同行、相互扶持。我是答应了和你同行,但我一直很消极地等待,这就好比,我明明答应了和你一同去爬山,本该齐心合力,可一路之上,我看到你走到岔路上,不叫住你,由着你走错路;看到前方就是悬崖,也不拉你一把,由着你摔下去。我一直站在一旁,自以为清醒地冷眼旁观。”

小夭问璟:“你可知道防风意映曾三番四次想杀玱玹?有一次她把玱玹的胸口都射穿了。”

“什么?”璟尽管已经知道,但还是震惊地看着小夭。

小夭自嘲地笑了笑:“防风意映在你面前,言行举止一直聪慧有礼、温柔善良、可怜可爱,但我从一开始就知道,她心机深沉、手段狠辣,更知道你心肠软,对她很愧疚,防风意映肯定会利用你的性子和你的愧疚对付你,可我什么都没做,甚至连提醒都未提醒,一直袖手旁观。因为从小的经历,我一直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悲观,总觉得一切都不会长久,谁都靠不住,我从没有真正相信过你,也不肯主动付出,最后的结果发生时,我还觉得,看吧,一切如我所料!我就知道人心不可靠!可不知道,世间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自己正是这个结果的推动者。就如桑甜儿所说,我既未播种,又不肯辛勤培育,怎么可能指望收获?”

小夭的眼中有隐隐泪光:“每个夜里,我失眠时,都会想起过去的事情。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错了,我因为自己的自以为是,因为自己的悲观消极,因为自己的不信任,失去了我喜欢的人。当时只要我稍稍做点努力,肯多说一点,多做一点,也许结果就会截然不同。玱玹看我一直不能释然,以为我依旧恨着你,其实不是,我一直无法释然的是自己。璟,你无须再自责,也无须对我觉得愧疚。我们俩在外人眼里,也许都是精明人,可我们在处理自己的感情时,都犯了错。人生有的错误,有机会纠正,有的错误,却没有机会纠正……”每个夜里,从过去的梦里惊醒,知道自己错了,可一切已经无法挽回,那种痛苦就好似有人用锯子锯着她的骨头。但,一切已经无法挽回……

小夭的泪水潸然而下,她背转身子,用袖子擦去眼角的泪水,却越擦越多。

璟情急下,搂住了小夭:“小夭、小夭……别哭!你没有错,我承诺了先付出、先信任,我该保护好你,是我没有做到。”

小夭伏在他肩头,失声痛哭。几千个夜晚,在寂静的黑暗中,她回忆往事,恨过防风意映,恨过璟,最后,却恨自己。

听到小夭的哭声,璟心如刀绞,这是小夭第一次为自己落泪。璟暗自发誓,绝不会让天幕上的事发生,让小夭伤心了。

璟轻轻地抚着小夭的背:“小夭、小夭、小夭……”一遍遍的低喃,一遍遍的呼唤,多少次午夜梦回,他想着她、念着她,却触碰不到她。虽然心知小夭所爱之人并非自己,也早就决定了要成全小夭,璟还是贪念这一刻的触碰

小夭用力打着璟,哭嚷:“为什么不让我嫁了?为什么不让我装着若无其事,微笑地继续走下去?”

璟没有办法回答。为什么?也许是因为小夭站在青丘街头的茫然,他不想她一辈子都如此;也许是因为他爱得太深,无法放手让她嫁给她不爱之人;也许是因为他内心深处其实还埋藏着一丝希冀。

“你……混账!”小夭边哭,边打他。

璟:“我一直都是混账!”

小夭哭了一会儿,积压多年的情绪发泄出来,理智渐渐恢复,发现自己竟然在璟怀里,她猛地推开了璟。

璟并不在意,起身端了碗热茶给小夭:“喝点水。”

小夭捧着茶碗,又羞又愧,根本不敢看璟。自己这算什么?已经说过了陌路,却趴在人家怀里哭得泪雨滂沱。

小夭的脸色渐渐冷了下来,说道:“我的话说完了,你可以走了。明日清晨我就回辰荣山,你不用来送我了。”

璟凝视着小夭,没说话。压抑了十年,才让小夭失态了一会儿。她眼角的泪痕还在,却已经又变得冷静克制。这一次,她已经把最后的话都说清楚,这一别,只怕永不会再见他。

这样也好,免得自己这个混账总惹得她伤心难过。

小夭微笑着说:“错了就是错了,即使后悔,也无法回头,只能努力忘记,继续往前走。不管是为了你好,还是为了我好,我们以后不要再见面了。”

璟努力抑制着心底翻涌的情绪,拼命让自己不露出其他情绪,用尽了全身力气,才从嘴里挤出了那个“好。”

果然如小夭所说,她第二天就离开了青丘,回到了辰荣山。


璟一天一天的计算着时间,玱玹应该已经做好准备要攻打皓翎了,应该马上就会流传出小夭是赤辰女儿的消息了,涂山篌和防风意映自己也要加快速度解决。

璟很了解涂山篌,想从他身上找办法是不行的,他们二人之间的破绽是防风意映。涂山篌想要的很多,做事很周全,而防风意映一心只有涂山篌。

璟找人在防风意映面前挑拨她和涂山篌的感情,又以商量涂山家大事的名义召集了涂山氏的长老,让他们当面撞破涂山篌和防风意映的事。

对于他们二人的处置,防风意映与天幕中一样,但涂山篌,这一次璟选择让人把他永远关了起来。

尽管因为自己改变了一些事情,未来涂山篌和玱玹联合起来杀自己的事不会发生。可现在的涂山篌真的让璟看不透,自己的弱点是小夭这件事涂山篌是知道的,他无法保证涂山篌不会因为自己而伤害小夭,他必须彻底杜绝这个可能。

处理好涂山篌和防风意映不久之后,小夭是赤宸女儿这个消息便开始在大荒流传了。

已经知道是玱玹让人放出消息的璟自然不会去找鬼方氏和西陵氏,但是他需要找人带小夭去找皓翎王,小夭得知道事情的真相。

这个人选不能是玱玹和丰隆,而他一时半会又找不到相柳,那便只能自己上了。

可他答应过小夭永不再见的,好在青丘涂山氏最擅长变化之术,加上他完整的看过小夭和相柳之间发生了什么,装防风邶对他而言并不算难。好在这次相柳听了他的话,不然防风邶这个身份就不能拿出来用了。

璟做好计划之后便以防风邶的身份去了辰荣山,带着小夭一路游玩,去到了五神山见到了皓翎王。而皓翎王也带他和小夭去见了小夭的母亲。

告别了皓翎王等人后,璟看着小夭,“我们回去吧!”方才抵御那片土地几乎已经耗尽了他的灵力,若不是皓翎王出手相帮,早在那片桃林里他就维持不住自己的幻术了。

小夭望着他,有一瞬间她好像看到了涂山璟,随后她便否定了自己,她早已和璟说过不要再见面了,涂山璟又怎会来见自己呢?收回自己的心神,小夭道:“先去一趟百黎。”

璟有些慌乱他已经无力支撑自己的幻术了,璟瞬间冷了脸,冰冷的望向小夭,“怎么?就这么想解了我和你身上的蛊?”

说完,璟便赶紧上了自己早就准备好的船,离开了小夭的视线范围。

望着璟离开的背影,小夭喃喃自语:“我就说怎么可能是璟,璟不会这样对我的。”

虽然没有人陪,小夭还是去了百黎,而璟放心不下小夭,悄悄地跟在了小夭身后。直到小夭和玱玹派给她的人汇合,璟这才放心的回去了。

接下来的事按照天幕上的发展

小夭的名字从皓翎玖瑶改为了西陵玖瑶,身份也发生了转变

西炎和皓翎的战争持续了十年之久,最终玱玹取了阿念,天下终于统一了,接下来玱玹要讨伐的便是相柳带领的辰荣义军了。

璟记挂着天幕里辰荣馨悦两次派人刺杀小夭,找机会让丰隆安排自己见了馨悦,可他也没有完全的把握自己劝住了馨悦,安排了许多暗卫保护小夭的安危。

幸运的是,馨悦好像听进去了璟的劝告,天幕中的那两次刺杀都没有发生。

那便只剩两件事需要自己改变了,丰隆和相柳的死。

馨悦并没有派人刺杀小夭,丰隆也就不需要为了给她求情急功近利,故而玱玹并不需要去清水镇,丰隆总算是不会死了。

可其实自打那日之后,璟一直在想如何才能保住相柳的命,这,才是最难的。

相柳最是忠义,死在战场上是他的宿命

只有如此才能对得起洪江对他的情,可是小夭与他的情又当如何?

答案是无解

丰隆与辰荣义军决战那日,璟还是来到了清水镇,即便知道答案,但是他还是想要试一试。

丰隆率军将辰荣义军包围在了一座荒岛之上,

丰隆领兵将海岛重重围困,动用了上古神器设置阵法,而禺疆则带兵攻上荒岛,和洪江展开激战……一千多人对十万大军,没有一个人投降,全部战死。禺疆是神族第一高手,却一直打不过早已受伤的相柳。丰隆下令所有士兵万箭齐发,相柳被万箭射杀。

有士兵想要鞭笞相柳的尸体泄愤,被丰隆和璟拦下了。

璟让丰隆先回去,而他留了下来。

丰隆率领大军走远之后,璟立马跑到了相柳身边,相柳身中许多箭,但好在这些箭都没有射中要害,相柳还有一息尚存。

相柳最好的结局是死在战场上没错,但防风邶并不是。而现如今,相柳已经战死沙场,世上只有防风邶了。

璟思虑良久,这已经是他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了。

天幕上的相柳是被箭射死的,而军队的物资一向由涂山氏提供的,璟想要在这批物资上动手脚再简单不过,可即便如此他也只能保住相柳一息尚存。

相柳以毒修炼,再好的灵药对他都没有作用,每次他疗伤用的都是小夭的血。

所以璟也没有办法,为相柳取下身上的箭,包扎好伤之后,璟能做的也只有将他带到他为小夭疗伤的那个贝壳里了。

相柳是海妖,在海里应该能好得快一些。

做完这一切之后,璟才回去。只是回去之后,他又悄悄地派人给小夭送了消息,小夭知道相柳战死的消息,一定会很伤心的。

果然,收到“防风邶没死”这个消息之后,小夭便立刻赶往清水镇找他去了。

现在这样甚好,小夭能和自己所爱之人在一起,丰隆也终于实现了自己心中抱负没有英年早逝,玱玹成功一统大荒,而涂山家也将涂山瑱培养得很好,他一定能担任好涂山氏下任族长。

至于自己,自己这个涂山氏族长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培养出了下一任族长,好像可以安心做回自己了。

可是,他自己是谁呢?

涂山璟?不,不是,涂山璟早已死在了涂山篌那三年的折磨之中。叶十七?不,也不是,叶十七也已经死在了梅林的那场大火之中。

那这个涂山氏族长是不是,也能安心的离开了


评论(72)

热度(503)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